close

柏林影展《魔警》前導海報_吳彥祖  

《魔警》

導演:林超賢
發行:華映

在一次的值勤期間,盡忠職守的警員捐血救人,沒想到對方竟是令警方最頭痛的「鬼王黨」首領。

fx_fmhk26626031_0010  

王偉業 (吳彥祖飾):當警察的這些日子,因為過份執著和同事不合,調了20幾個單位,沒想到在急症室留守的時候,卻因為捐血救人,而開啟了自己的心魔。

fx_fmhk26626031_0004  

韓江 (張家輝飾):鬼王黨首領,行事心狠手辣。

CAT_7189JPG_1392829942  

左-重案組組長 (林嘉華飾) & 右-重案組探員陳志斌 (安志杰飾):追查韓江,卻一次次的讓他脫逃。

PD1222_168_1392830050  

鬼王黨同夥:和韓江一同搶劫,但因不滿分贓不公,而設計韓江。

PrD_1821_1392830084  

Liz (思漩飾):警局督察,王偉業的警校同學,關心著王偉業,因此查覺到他的異樣,卻讓自己捲入危險之中。

fx_fmhk26626031_0014  

本片有部分血腥場面,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,雖然當下還是有嚇到,尤其是吳彥祖鞭打自己時,這不就是《達文西密碼》中的西拉嗎?看到導演說這些場面是台灣激發出來的,他曾在鳳山就讀高中,看過流氓在路上砍人,便把那次的血腥記憶用在電影中。PS:身為台灣人,看到這真不知道該說什麼....

fx_fmhk26626031_0021  

純粹是個人私心放上這張劇照的,年輕時瘋狂追星,所以看過吳彥祖本人啊,雖然現在看得出來有歲月痕跡,但還是很帥!

《魔警》是根據香港徐步高警察的真人真事而創作的故事,我看了一下當年的事件,其實主軸完全不同,可以說是全新的電影;或是說裡面的幾名角色融合起來,才是徐步高這樣。

整部電影可以說是吳彥祖的個人秀,表現得非常好,尤其是在感情詮釋方面,有內斂的情感,也有外放的詮釋;至於早已備受肯定的張家輝,很可惜地在戲份上來說只能算是配角,但每一次的出現,都讓人感受到他的演技,特別是眼神,不只是戲中的王偉業留下深刻的記憶,我想觀眾也是。

劇情方面簡單明瞭,但就在這麼想的同時,會發現其實整個故事充滿許多謎團,要靠後面劇情的補充,把一片片拼圖重新組裝起來。就像王偉業有秘密,雖然中間就透露出一些,但直到電影最後,才可以完整地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。另外,我比較喜歡英文片名-That Demon Within,更符合劇情,主角他不是魔,而是有解不開的心魔。然後這部電影和以往的香港警匪片截然不同,不再整場都是動作爆破戲,而是有著更多的內心表演,透過聲音和視覺效果將緊張的氣氛呈現出來;不是爆米花電影,而是探討著更多人性面。(每次看香港電影就想說,他們的視覺效果成現得很好,在劇情稍作停頓的時候,也會用音效去延續,這真的是台灣電影可以加強的部分。)

以下是劇情方面的呈述,還沒看過電影又不想知道劇情的,請慎閱。

第一塊拼圖-
電影是由韓江展開,心狠手辣,數不清他到底殺了多少警察,卻又會因為王偉業救了自己一命而放過他;感覺上很聰明,一切掌握在在自己手中,但被警察圍捕時,順利逃脫後卻被汽車撞;後面又被自己的同夥窩裡反。只能說幸好張家輝很有魅力,把這樣的角色演得很好,尤其是眼神上的表現,幾幕邪惡的笑容,會讓人看了有點膽顫。

第二塊拼圖-
鬼王黨的其他成員,展現出了人性醜陋的一面,那就是無法互相信任,才會被王偉業簡單的策劃窩裡反。只是中間出現了強姦的情節,感覺有點多餘,只是要把場景帶到廢棄的山上,讓韓江的再次出現感覺順其自然。

第三塊拼圖-
重案組組長對韓江有著莫名的執著,會以為是因為許多同事被殺死,直到一個墓碑前的場景出現,才知道組長的兒子應該也是死在韓江手中;其實王偉業的部分命運和他相關,如果他在發現王偉業幫韓江輸血後,不要對著他破口大罵,或許壓力閥不會這麼早被開啟。至於探員阿斌,這算是電影中另一個輕易就可以看透的部分,當韓江被圍捕時收到簡訊通知,就知道警局裡面有內奸了,然後搶劫得來的鑽石需要買賣中間人,而他主動要追查這條線索,就知道他就是那位內奸了。而且阿斌或許才是裡面最壞的角色,在最後的打鬥中,正當我以為他怕身分被洩漏要射殺鬼王黨成員時,他卻是把槍踢到壞人身邊,而且最後也親手解決了自己叫做爸爸的組長。(從救火英雄到魔警,我依舊是覺得安志杰和王傳一有點相像啊!)

第四塊拼圖-
誰來說說,為何這類的電影,女性角色經常都是可有可無的,這次的Liz和心理醫生姐姐似乎也是如此。只是經由關心和治療中,可以在電影中開始探究王偉業的內心世界,其他部分好像無關重要。而且Liz的角色結局頗可憐,她關心同學的舉動,卻讓自己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地點;不過整部電影最後是徹底的悲劇,所有的角色都死了.....。

第五塊拼圖-
王偉業從小就在爸爸嚴格的管教下成長,跟隨電影的腳步,知道他遺傳了精神疾病,在巨大的壓力之下產生幻覺,不過就像一般人對精神疾病的恐懼一樣,他也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,才會讓自己陷入錯誤。和韓江交集的一眼,引發出了他的心魔;到了電影後段,發現韓江早在被同伴反叛時跌落山谷死亡,而後面所看到的他,不過是王偉業的幻覺,甚至可以說在他心中自己已經變成了韓江。雖然最後他的意念仍是正義,是善的的一面,但也掩飾不了手上沾染的血腥;而且隨著知道事情的角色全部死去,王偉業也背負了所有罪名,這時候才真正符合了魔警這個片名。

最後的拼圖-
電影中,可以知道王偉業和韓江時交集的一眼開啟了心魔,而且看到了同事被火燒死的一幕,更加重了他的壓力,但卻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直到電影最後,播出了小時候的片段,原來當初他放火燒房,燒死了一名警察,而這名警察和韓江長得一模一樣。正當以後這是小孩子的惡作劇時,又放出了下一個故事,王偉業他父親在一次抗議行動中,因為和警察的對峙,造成被火燒死,這一切都看在他的眼中,而且那警察就是上面被燒死的警察,所以不是惡作劇,而是報仇,但這樣的秘密卻是他最後的壓力來源。所以王偉業本來是要開槍自盡,最後為了救阿斌而被火燒死,但被燒死才是最合適的結局,算是說盡他的痛苦和掙扎,也有著因火而起因火而滅的含意。

我對於影展電影都有一點苦手啊,自己只是個普通觀眾而已,所以有更多的層面或許沒看到,看這部電影的當下其實心情頗沉重 (我本來還以為會是血腥版本的類成龍電影),不過也對吳彥祖多了不一樣的看法和欣賞。

arrow
arrow

    慢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