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  

《救火英雄》
導演:郭子健
監製:楊受成、林建岳、利雅博

2  

阿森 (謝霆鋒飾演)-不是想要一命換一命,只想要救一個是一個。

3  

阿潮 (余文樂飾演)-只要兒子健健康康,我什麼都不怕。

4  

阿葉 (安志杰飾演)-上位總有方法,我成功了,你沒有。

5  

培總 (任達華飾演)-要救人,一定要戰勝煙。

6  

海洋 (胡軍飾演)-千萬別相信在濃煙和黑暗中,你眼睛所看到的一切。

7  
8  

因為電影有些突兀的地方,導致情緒一直無法融入,但看到最後這兩段,我還是忍不住眼眶泛淚啊。

看片名就知道是一部關於消防隊員的故事,電影的一開始是一年前的事件,阿森、阿潮、阿葉違背上司命令發生意外,三個人也在這件事後錯開的命運;過後就是敘述12月24日一天的事情,本來只是一場火災,卻因為緊鄰天然氣管,加上受難家屬在現場焚燒紙錢,釀成一場災難。

整部電影雖然是以謝霆鋒為中心,但實際上故事圍繞著余文樂,前面的一人負起意外責任,後面則是因為他要救兒子這樣,我得先承認我一開始沒有認出余文樂啊,他表現得也是中規中矩不算搶眼。再來說說謝霆鋒,他可是我學生時代的偶像,曾經早上七點一個人到西門町排簽名會;他算是偶像轉型頗成功的一位,演技也算有目共睹,但總是被花邊新聞蓋過實力表現,這次媒體的評價給得都不錯,不過我卻認為被電影本身拖累 (缺點後面再述),像是意外發生後,有點難理解究竟他是為何心理壓力那麼重,究竟是因為燒傷,或是背叛阿潮讓他擔責任的愧疚,還是升遷的是阿葉的不服這樣。

配角部分,任達華不愧是任達華,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都充滿記憶點,他部分的最後幾幕很帥啊;
胡軍角色的存在就有點尷尬了,不只是粵語中忽然冒出國語的突兀,幾次口白出現的時間點都抓得不太好,明明算是一部緊湊又有點嚴肅意味的電影,卻在沒有搞笑的時候讓觀眾笑了;順便一提一開始客串的大明星那部份也很突兀,而且有點誇張,雖然看到OO出現時有點驚喜,但感覺就是為客串而硬要加入的部分。至於阿葉,看海報就知道戲份不多啦,雖然是比較有心計的一位,但這部電影並沒有真正的反派,只是追求的東西不一樣而已,會提到他是因為想說安志杰是謝霆鋒妹妹的前男友耶,這樣對戲不會有點尷尬嗎?呵呵。

電影想要替每一個角色都說出一段故事,但真的是太多人了,導致每部分都不夠完全,讓人摸不著頭緒;然後看得出來花費大成本,不過拍攝跟剪輯不夠緊湊,明明是十萬火急的場面,卻感覺不到刺激和緊張。但可以看出這幾年香港電影發憤圖強的企圖心,擺脫了之前一陣子的低潮,近期的電影都有著當年全盛時期的樣貌,這類型的電影還是香港的強項,儘管我不覺得《救火英雄》十分傑出,但也有著一定的水準。相對之下,台灣電影雖然在《海角七號》後帶動了風潮,每年也都會有幾部賣座電影,但如果只想著票房而拍攝許多本土喜劇類型,將無法開啟另外的格局,這是台灣電影圈該省思的地方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慢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