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pyZnqWZl56WqQ  

《分歧者》
導演:Neil Burger
編劇:Vanessa Taylor

翻拍自Veronica Roth的同名人氣小說,故事中人類在經過一場浩劫後,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,分為五種派別-無畏派崇尚勇敢、博學派重視知識、直言派厭惡謊言、克己派大公無私、友好派愛好和平。每個人在17歲時,都要接受傾向測驗,了解自己是何種派別。

fx_fden21840309_0022  
Beatrice "Tris" Prior (Shailene Woodley飾演):
女主角,在客己派中生活著,但卻不滿意這樣規律的生活,傾向測驗中無法歸屬於任何一派,發現自己是別人口中的分歧者(Divergent),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,選擇加入了無畏派。

Shailene Woodley的成名作應該是The Secret Life Of The American Teenager》和11年的電影《繼承人生》,電視劇中的角色不太討喜,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她,但這次電影中有些改觀;雖然年紀輕,但她真的有點太不修邊幅,導致年紀看起來總是比實際大上許多。比較有趣的是,她也接演了蜘蛛人:驚奇再起2》的瑪莉珍,但後來導演決定將關史黛西的故事更完整呈現,因此戲份全被刪除,也不確定之後是否仍會由她演出該角色。

fx_fden21840309_0012  
Tobias "Four" Eaton (Theo James飾演):
無畏派中的傳奇,受訓時永遠的第一名,但拒絕進入領導群中,在這次的新人受訓時擔任轉換者的指導員。

一直覺得男主角很面熟,查了一下資料,其實他的作品有不少都看過,不過最有印象的是《決戰異世界:未來復甦》,還有代替Ryan Phillippe演出的CBS電視劇《Golden Boy》,可惜在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情形下,一季就收尾了。不是很典型的帥哥,但有時候演對了角色,整個人魅力十足,1984年生的他,希望在《分歧者》系列之後,可以繼續發光發熱。

fx_fden21840309_0005  
Jeanine Matthews (Kate Winslet飾演):
博學派的領導,害怕分歧者的不受控制而追殺他們,同時,野心極大地想要奪取克己者的統治地位。

在這類型的電影中,往往都會尋找一兩位資深的演員,來帶領年輕演員,這部電影中的凱特就是如此,她的演出絕對是電影中的驚喜,儘管戲分不多,但是每次出現一舉手一投足就展現出影后的風采。

fx_fden21840309_0047  
Natalie Prior (Ashley Judd飾演) & Andrew Prior (Tony Goldwyn飾演):
女主角的雙親,克己派領導群之成員,遵照著克己的規律生活,待人和善,但傾向測驗後卻面臨到兩個小孩都選擇其他派別的情形。

fx_fden21840309_0050

Eric (Jai Courtney飾演)

無畏派領導群成員之一,為人瘋狂,訂定了許多之前沒有的規則,使得加入無畏派的成員彼此間互相競爭,否則將會成為無派別的一員,過著流浪又被人歧視的生活。

哈哈哈,他真的是太眼熟了,後來才發現原來就是《終極警探:跨國救援》中那打不死的父子檔-布魯斯威利戲中的兒子啊!因為這次電影中的角色實在太討人厭,加上《終極警探:跨國救援》又很難看的情形下,會忘記也是正常的。

以下會有電影劇情內容:

fx_fden21840309_0017  
fx_fden21840309_0030  
系列電影的第一集前面經常都是在背景描述,這部也不例外,在大戰過後,他們築起了城牆,然後將人類依照特質分為五種派別,彼此分中合作。到了傾向測驗的那天,Tris被發現自己屬於分歧者 (兼有各種派別的特質),最後她選擇加入了無畏派,而她的哥哥也離開了克己派加入博學派。

fx_fden21840309_0014

fx_fden21840309_0049  
但在加入後,卻發現無畏派更改了許多規則,將在新加入的成員中展開排名競爭,末位的部分人會慘遭淘汰,成為流浪的無派別者,對於從其他派別轉換過來的成員是非常大的磨練。

fx_fden21840309_0058  
fx_fden21840309_0029
 
Tris在和指導員Four的相處中,發現了他就是克己者領導人的兒子,也是分歧者。兩人發現了博學派和無畏派的計謀,想要殲滅克己派後成為統領,最後在順利破壞計謀後,踏上了一段不知道終點的旅程。

一開始看到電影大綱時,覺得這融合了《哈利波特》和《飢餓遊戲》。首先是分類方面,不過和《哈利波特》不同,這裡的傾向測驗只是告訴你的特質傾向哪一派,但最終選擇仍是由自己作決定,女主角在不知道分歧者的處境下選擇了無畏派,對她來說是個錯誤,但沒有這樣的錯誤怎麼展開後面的故事。電影中,故事展開在博學派和無畏派的合作,以及和克己派的對抗,另外兩個派系幾乎沒有任何著墨,這點也和《哈利波特》相似,畢竟除了一些人物外,雷文克勞和赫夫帕夫這兩學院幾乎沒有記憶點。和《飢餓遊戲》的比較則是都是經歷了一場大戰,雖然有所不同,但《飢餓遊戲》的第13區和電影中的城牆之外感覺都是最終結局的關鍵。

之前曾經說過,青少年讀物翻拍成電影只有好和大壞兩種結局,幸好《分歧者》是好的那部,選角和拍攝來看,都算是不錯的。和一些青少年讀物只是用特別的背景去包裝愛情故事不同,看得出電影中想要探討人性,儘管各派之前分工合作,維繫著看見的和平,但不知道潛在的人性之中永遠是貪心的是不願順服的,尤其是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的博學派,以及爭強鬥狠的無畏派便展現出了這一面,這樣的和平只是假象;所以他們害怕著分歧者,擁有所有派別的特質,自我意識強而不受控制,在電影中也有這樣的描寫,當無畏派成員受到藥物控制時,只有分歧者可以保持清醒。

最後,小說翻拍的電影往往有著一個困擾,就是必須作故事的刪減,畢竟電影長度的受限,在還沒有看完小說之前,很多部分都是一知半解的;像是Tris哥哥為何選擇博學派,城牆之外到底是怎樣的世界,而之後又會有著怎樣的故事。電影中這部分的謎團太多,所以我在看完後,立刻決定買下整套書,實在是等不及要知道所有的劇情了。PS:電影和小說一樣會有三集,第二集預計在明年3月上映。
  

arrow
arrow

    慢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