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od_help_the_girl  

《戀夏小情歌》(God Help the Girl)
導演:史都華梅鐸(Stuart Murdoch)
編劇:史都華梅鐸(Stuart Murdoch)

故事背景設定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地區,是一個由音樂串聯起來、關於愛的故事。

fx_fgen52141751_0017  

艾蜜莉布朗寧(Emily Browning)飾演伊芙

年輕女孩伊芙正為情緒問題所苦而在療養院治療,她透過寫歌表表達情感,隨著筆下音符飛揚躍動,也從中獲得積極前進的動力。

God-Help-the-Girl8-600x399    

奧利亞歷山大(Olly Alexander)飾演詹姆士

詹姆士喜愛音樂,但他卻沒有相當的魅力吸引群眾,在巧合中認識了伊芙,兩人之間產生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感,卻錯失了發展的機會。

fx_fgen52141751_0011  

漢娜穆雷(Hannah Murray)飾演凱西

就讀貴族學校的淑女,和詹姆士學習音樂,但不敢釋放出自己的聲音,最後因為三人的這段尋夢之旅而有了自信。

pierre boulanger pic 6  

皮耶布朗格(Pierre Boulanger)飾演安東

PS:放上安東純粹是私心,因為真得很帥。電影中伊芙和艾蜜莉布朗寧一樣是澳洲人,而安東則是瑞士裔德國人,所以當我發現皮耶布朗格實際上是法國人時,還頗意外的。

fx_fgen52141751_0001  
fx_fgen52141751_0002  

我很喜歡《戀夏小情歌》這部電影,因為是由蘇格蘭獨立樂團Belle & Sebastian主唱史都華梅鐸自編自導,所以劇中充斥著大量的音樂,許多地方也都像是一支又一支的音樂錄影帶串集而成,但無疑地只增添了特別的魅力。也或許因為伊芙的許多地方都是史都華梅鐸的投射,所以他更能捕捉住這角色的風采,而深映入觀眾內心。

電影基本上就是艾蜜莉布朗寧的個人魅力秀,能具有這樣看似少女,卻同時能擁有魅惑姿態的女演員不多,艾蜜莉布朗寧在影片中詮釋得幾近完美。其實看完電影後,會發現我們對伊芙的認識不深,除了知道她有厭食症及情緒問題而住在療養院,或許還知道她為了某樂團從澳洲飄洋過海到蘇格蘭,除此之外就沒有更多線索;但因為角色的魅力,當在觀看畫面時,是不會分心去思考這樣的細節。
其實所有的演員都表現得很好,奧利亞歷山大表現了詹姆士的善良、文藝氣息及退卻的情緒,漢娜穆雷則是一樣的古靈精怪;有趣的是漢娜穆雷當年演出影集《皮囊》(Skins)時,角色人物也叫做凱西,而且和奧利亞歷山大隨後也合作了落幕的第七季。(艾蜜莉布朗寧比較嬌小,加上過於纖瘦的身材,真的是很適合這角色;而且看電影後才發現她的歌聲這麼出色,會讓人有立刻購買原聲帶的衝動!)

電影中的每一首歌曲都是有意義的,必須透過歌詞去理解角色們的故事和心境;而結局的安排也很不錯,就和伊芙所創作的歌曲一樣,一開始就如同安東說的評語-太幼稚又充滿自我,但後面則可以看出她的破繭而出。三位主角其實也是三種不同性格-伊芙不安定且茫然,但她透過音樂找尋自我,最後也找到出口;詹姆士喜歡困在自己的小格局裡,就這樣安靜平凡的生活;凱西就是溫室裡的花朵,但這一段歷程帶給她不一樣的感受

看完電影後,自己好像也跟著伊芙一路成長,不只是那樣青春的感覺,影像和音樂也都吸引著我,喜歡這類型電影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。

fx_fgen52141751_0008  
fx_fgen52141751_0016  
fx_fgen52141751_0004  
God-Help-the-Girl12-600x360  
fx_fgen52141751_0018  

三位完全不同環境的角色,卻培養出了一段革命情感,最後在伊芙選擇前往倫敦學習音樂時,儘管沒有道別,但凱西卻也來到了車站,這應該是冥冥之中感受到了伊芙的成長,也知道她的離開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吧!特別喜歡三人划著愛斯基摩小船的那段故事,很有趣;此外,史都華梅鐸也在這裡表達了他自己對蘇格蘭的情感,從用語上和英國的不同開始,到詹姆士除了在蘇格蘭出生之外沒有其它的特徵等等,都說明了他贊成獨立的想法。

God-Help-the-Girl10-600x399  
God-Help-the-Girl1  
fx_fgen52141751_0007  

電影中也有許多有趣的地方,看的時候會讓人會心一笑。而且不只是悅耳的音樂,還有著許多看起來有些古怪,但卻很可愛的舞蹈動作,也會配合歌詞變化。

fx_fgen52141751_0006  

視覺效果的處理很不錯,整部電影其實也有點似夢非夢的感覺。





喜歡的人可以看一下主題曲,以及選角的花絮。

la-1743361-et-sundance-studio--jlc-0607-jpg-20140204  
god-help-the-girl-cast  
020314-sundance-portraits-10-567  

最後介紹一下奧利亞歷山大(Olly Alexander),脫下眼鏡的他看起來簡直就是另一個人,而且也是一個樂團-Years & Years的成員,風格融合流行曲風與90年代電音,他獨特的嗓音替歌曲添加了更多色彩,備受外界看好。

對樂團有興趣的,可以到他們的官方FB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earsAndYears

years-years-aldwych-pictures-2014-promo-636  
BvA2bxhIYAAkx0Z 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慢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